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比較Ubuntu, Macintosh and Windows XP

‧比較Ubuntu, Macintosh and Windows XP
http://lxer.com/lxer/story/56437/index.html


如果你認為一位 Linux 的提倡者沒有辦法對桌上型作業系統進行客觀 的分析,那麼,你必須讀這篇報導。你可能會發現你自己會對一些殘酷 的坦白感到驚訝,這些省略掉自由軟體的哲學。

這三種桌上型作業系統都有令人讚賞的品質。每一種種都有其弱點。最近參加了一場使用者集會(User Group Fair),我有了另一次機會可以看見它們在工作。自從我使用過這三種平台,並且在上面撰寫程式之後,賦予我一些公正的洞察力。

背景

我有數台麥金塔電腦。我有新世界以及舊世界 bios 的機器,包含數款老式的 6500, 7600 等等,這些都沒有辦法裝 OS X。我也有藍白機,以及一台米黃色的工作群組 server(應指 Power Macintosh G3),數台 Power Mac G4, Cube, iBook 等等。我記得從 OS 9 過度到 OS X。我喜歡它。

我從 DOS 時代開始使用微軟產品,一直到早期的 Windows 2.0, 3.0, 3.11, Windows 95 98 ME, NT3.51 - 4.0, 2000 與 XP。我擁有從 Windows 3.1 以來的所有授權以及媒體。我管理大型的 IBM 網路,桌上型電腦跑 OS/2,server 跑 LAN Server 3。不過我將不會提到我的 NetWare
經歷。

我也使用過 Solaris, AIX 以及從 Slackware 3.x 開始使用 Linux。我甚至在 Sun 的 IPC(老式的)、Sparc 5 與 10 工作站上安裝過 Red Hat。我現在則在日常使用的 server 與工作站當中使用 SUSE SLES 與 Pro, RHEL, Fedora, Debian 與 Ubuntu。

每一種系統都有不同的程式架構,OS X 比 Windows 更靠近 Linux。OS X 在其內部是執行 UNIX 的架構。然而 OS X 的桌上界面一點都不像 Linux 或是或是其他依靠 X(X Window System) 的 UNICES。你可以直接在 Mac 內使用 X。

Windows 與 OS X 及 Linux 相較起來有著截然不同的程式結構。Windows 相當依賴它的使用者界面,這些界面隨著時間逐步發展。程式設計則涉及使用 Windows sell 延伸功能。XP 使用 NT 核心來管理檔案系統、內部而且透過圖形化 shell 來溝通。

OS X 與 Linux 則使用完全不同的方式來使用核心延伸功能,而單獨的程式則在使用者界面 shell 當中執行。UNIX 的 shell 獨立於核心執行,研發者稱為 userland。

UNIX 以及 Linux 程式設計者考慮他們的程式方法比 Windows 的要更好。Windows 的開發者考慮到的是界面延伸功能要更容易使用,並提供了快速應用程式開發(RAD)環境。當你客觀的觀察它們,每一種都有其可取之處。當然,麥金塔的研發者將會表示,自從他們改用 UNIX 的(開發)方式後,他們都有更穩定的經歷。

麥金塔

我接觸的第一部 Mac 被設定成一部桌上出版機器。我記得喜歡它,因為它節省我們樣式設定以及圖形、貼上等成本花費。然後我開始在 DoE(美能源部)實驗室將 Mac 當作製作機器。

就個人使用而言,我使用 Mac 來製作圖形、聲音以及開發網站。OS X 則做了很大的改變,自此我從未在工作當中重新開機過。我也知道在 UNIX 到處遊走的方法,這允許我使用我以前從未用過的網際網路應用程式。

我發現開發者工具箱當有用。我享受這樣的界面。當我購買 "OS X, the Missing Manual" 之後,我發現我自己探索更多系統。這本書也幫助我發現使用 Winodws 與 Linux 的新方法,這些我之前從不知道。

Windows XP

我記得我使用 XP 三個月沒有重新開機過。我不記得之前發生過的事了。我自 Windows 95 到來時開始收集微軟認證。我使用 Excel 5 以及 Access 來開發財務工具。稍後,我成為系統管理員,並且跑一對很大型的 NT 網路。

XP 在我們的防火牆後面顯得很安全。在三個月後我的系統開始遲鈍,並且有被惡意軟體感染的傾向。我持續規律地維護系統,包括重組磁碟,砍殺不需要的檔案,以及檢查登錄檔。

我比較喜歡 XP 更勝於之前的微軟 OS,並且還有一台工作站在我的實驗室當中執行。當第一台 XP 首次到達時我用它來建立一個 plug-in 或是給 Outlook 用的 Exchange Client Extension,這允許它可以在 Linux 的群組軟體 server 上執行。這台 server 與 Exchange 對等(peered),並且使用自由軟體,例如:exim, apache, OpenLDAP, Cyrus IMAP 等等。

比較

我從民調、分析報告以及個人經驗當中結合資訊,來比較每一個系統。我對於自由軟體存有個人的偏見,不過我戴上我經過認證的『分類帽』,盡力保留剩下來的客觀。


Ubuntu

對於程式編寫、管理、取代一台 UNIX 工作站並且適度扮演桌上型電腦,Linux 做的不錯。使用關鍵應用程式例如:Openoffice.org 當作 Office 軟體、Evolution 來收發 e-mail、GAIM 當作即時通、Firefox 當作網頁瀏覽器、GIMP 來處理處理圖案,CUPS 當作列印系統,Samba 來交換檔案,Linux 在這些方面都有適用的地方。它也比其他作業系統用掉更少的資源。

Ubuntu 在比較的目的當中運作良好。Ubuntu 在 Linux 的桌面市場上已經有超過 25% 的佔有率,相較之下,第二名的 SUSE 只有 11.4%。所以我將在報告中使用 Ubuntu 來代表 Linux 的桌面環境。

就像所有的 Linux 桌面環境,Ubuntu 有其限制。它缺乏諸如:Photoshop, Framemaker, Pagemaker, Visio, Access, Quickbooks, 一個 PDF 轉換器,合法的 DVD 播放程式以及最重要的所得稅申報軟體。沒有了這些程式,直接移植到 Linux,Ubuntu 依然是中等的桌面環境。

我每天使用 Ubuntu 超過 12 個小時。所以我並沒有因為缺乏這些軟體而發牢騷。我發現 GIMP 可以滿足並取代 Photoshop,而且我才剛完成最新版 Photoshop 30 日的測試期。

Linux 桌面環境對於開發者而言有許多優勢更勝於劣勢,特別是用來設計網站服務、移植應用軟體以及工程工作。它可以在普通價格的硬體上執行,並且在處理圖形密集的軟體時花費更少的記憶體。我可以用 512MB 的記憶體來表現其他 OS 需要 1GB 記憶體才能辦到的工作。

總的來說,Ubuntu 在取代 UNIX 工作站方面表現相當優異,並且擁有更優秀的桌面。它符合企業中中階桌上型使用者 80 - 90% 的需要。

家庭使用者會發現它是個優良的 OS,特別是它的穩定性、簡單易用而且可以合法的使用 Xine, Mplayer 等軟體。影、音軟體在美國只有 Mac 與 Windows 才能用。

一個修改過的 Ubuntu 能給使用者除了所得稅申報軟體之外所有想要東西。VMware 與 Win4Lin 對於一些想要使用 Windows 應用軟體的人有用。TransGaming Technologies 則為知名的Windows 遊戲提供類似的模擬。


Windows XP

XP 是一個能夠滿足眾多應用軟體需求的 OS。龐大的銷售量引誘獨立軟體供應商,例如:Adobe, AutoDesk, Intuit, Corel, Cyberlink, RIM 以及主要以 Win32 API 開發的公司。微軟自己的應用軟體在 XP 的環境中亦運作良好。

Windows XP 都已經預先安裝在每一個電腦製造商生產的產品當中,除了 Apple 之外。較低的 OEM 售價相對於高價的零售價使得 XP 佔據大部分的電腦。低成本對於 IBM, HP, Dell, Gateway 之類的製造商,以及第二層或是白牌(DIY)製造商而言,允許它們修改它們的軟體與硬體來執行 XP。

自從 Windows XP 首次露面以來,微軟已經透過許多安全修補與 service packs 來改善它。由於已有許多系統部署,Windows XP 對於惡意軟體更容易受傷。XP 仍是 PC 使用者的主流。

Windows XP 與 Linux, 麥金塔或 UNIX 相較之下不見得有利,它不同於一個開發平台。微軟的開發工具嚴格的在 Windows 上工作,並且不允許在不同桌面上跨平台執行(例如:Mac, Linux 或非 Intel 處理器)。不過這對於應用軟體相當充足的 XP 使用者而言這應該不是問題。

Windows installed 基本上表示已經有許多在這系統上受過訓練的人成為終端使用者。這對於他們採用其他系統會造成障礙。現在有眾多 MCES 存在。這些工程師以及產品專家可以快速修復使用者的問題。他們看起來也沒有搬遷到其他平台的需求。

雖然成本解省並沒有成為微軟的優勢,儘管他們嘗試要人們相信他們的 " Get the Facts" 戰役。

Macintosh OS X

麥金塔 OS X 只能在限定數量的硬體裝置上執行,這讓 Apple Computers 能夠提供一個穩定以及高效能的產品。蘋果的入門產品例如 Mac mini 提供一個低成本、高價值得多媒體平台。

蘋果的高階桌上型環境例如:Power Mac G5,雙核心、四核心的 PowerPC 處理器提供圖形以及多媒體使用者卓越的效能。Powerbook 對於開發者與創作者之間佔有相似的位置。有不少人也使用高階產品當作 server 或是開發環境。

蘋果仍是 PC 市場的主要創新者。蘋果製造優越的顯示器以及周邊設備。使用者顯然要為蘋果的產品付出更多的錢,因為它的高效能與創新。

然而,蘋果在之前因為它缺乏軟體供應而比價昂貴還要受到更多的批評。OS X 提供了比一個差強人意的主機還要更多的東西,例如:財務軟體 Intuit、Adobe 的主要供應與微軟的 Office 軟體。蘋果亦從 Linux 使用者慣常見到的,由自由軟體所提供的軟體當中獲得相同利益。蘋果也提供了許多廣泛的原生應用軟體,例如:DVD 播放軟體以及多媒體工具。

蘋果麥金塔並不如同 Linux 那樣適合中階的 PC 使用者。因為無法在常見的硬體上運作,讓蘋果在企業當中成為一種特別的產品。可以買的起蘋果產品的人都對 Mac 與 OS X 都有特別的熱愛。

近一點看

Mac 的 OS X 以及微軟的 Windows XP 在教育的領域有一項優勢超越 Linux ,在那裡存有諸如外國語言的課程需求。這方面的供應缺乏讓 Linux 用於教育的需求退縮。

直到平常的硬體製造商以及獨立軟體供應商能夠推出 for Linux 的產品之前,在桌上型區域當中的人口將會維持固定不變。異議仍會出現在中階桌上型的領域內。相關的分析會繼續把Windows 推薦給企業,直到獨立軟體供應商將它們軟體移植到 Linux,或是能夠滿足所需的替代品出現。

對於軟體體製造者來說,提供產品給 Linux 得冒相當顯著的風險。例如:Linux 設群比較偏好自由軟體,所以獨立軟體供應商不能夠從中回收研發費用。

其次,接連不斷的研發循環對於像 Adobe 與 Intuit 之類的公司是至關緊要的,它的費用可能會因為 Linux 的每一次釋出與升級而增加。Ubuntu 擁有以六個月唯一週期的釋出週期,並且經常更新應用軟體以及函式庫。這會嚇跑獨立軟體供應商。

如果獨立軟體供應商無法解決 Linux 不斷升級的循環,它們依然不知道 Linux 是否能成為微軟之外的桌面環境替代者。也許,Adobe 與 Intuit 產品的利益會讓 Linux 超載(supercharge)。

一些公司已經領悟到 UNIX 桌上環境的風險,並且被激怒(burned badly)。在此期間,Windows 將會是桌上環境的大宗。麥金塔將依然會是行家的選擇,而 Ubuntu 則依然會是中階桌上型環境以及開發者最受歡迎的平台。